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城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交流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7-08

7月7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在院楼264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交流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分享交流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困惑和经验。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副院长李本纲、曹广忠、王志恒、刘萍,以及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李本纲主持。

会场

李本纲指出,青年教师是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新生和中坚力量,更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希望和动力。青年教师发展的好,学院才能好;青年教师出类拔萃,学院才能强;青年教师拧成一股绳,学院才有凝聚力。学院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专门召开青年教师交流会,希望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大家分享交流成长中的压力、困难和经验,以及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希望为青年教师创造一个可以充分成长的环境,和青年教师共同发展和进步。

李本纲主持会议

彭建首先带领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既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要放眼全球。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彭建指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研究要立足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需要。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推动国内重大战略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份贡献。

彭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彭建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希望青年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暑假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完成“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将师德师风学习作为自身职业生涯的基础。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青年教师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围绕Tenure评估、教学科研、招生指标、学生培养、实验室和工位分配等问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而深入。根据大家的建议,当场成立了城市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俱乐部。

与会青年教师充分交流

李本纲对交流会做总结,表示已记录大家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学院会充分关注青年教师的诉求,后续将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调研,尽快形成改进措施与方案。以后会定期组织青年教师交流会,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突围现实之困,从制度建设、氛围塑造等方面,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空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文字、图片 | 郑惠宁

审核修改 | 刘萍、于佳鑫

排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