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国土空间规划暑期联合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9


6月27日至7月6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国土空间规划暑期联合工作坊。通过会议研讨、专家讲座、实地考察和联合课题等形式,双方共同探讨了城乡统筹发展、城市更新路径等重点议题,加深了师生对构建高质量国土空间体系的理论框架、技术方法和实践应用的理解,促进了两校在规划学科的交流与教研合作。共有10位教师和16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6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广忠教授、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系主任林坚教授、教师代表戴林琳副教授、刘涛研究员、马亮研究员、吴龙峰研究员,与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系主任、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何深静教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卫峰副教授、教师代表周江评副教授、杨天人助理教授,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共同举办了工作坊开幕仪式。双方就当前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面临的学科挑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途径。

同日下午,林坚教授以“国土空间规划思考”为题,深入讲解了“多规合一”与“五级三类四体系”相关理念。戴林琳副教授通过天津市武清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案例,向师生展示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实践过程。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徐勤政副主任以“自发秩序与北京农村城镇化”为题,分享了北京农村城镇化的主要逻辑以及农村自发秩序形成的实践案例。

6月29日,两校师生参观了昌平区小汤山镇大赴任庄村的游历图书馆。馆长吴必虎教授向师生介绍了游历名家及图书馆创建初衷,以“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为题讨论了乡村旅游与乡村产业的结合,并针对规划学科建设提出了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想法,为未来两校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港大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向图书馆捐赠了三本香港游历书籍,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随后,在戴林琳副教授的带领下,两校师生对北京市小汤山镇酸枣岭村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小汤山镇和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小汤山镇旅游发展以及酸枣岭村的整体发展情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并带领师生实地考察了村中的古井、农宅、大兴寺、未利用土地以及现有产业等。为进一步探索北京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师生们前往辛庄村调研,在与新乡民的交流中了解了艺术与文化带动该村发展的历程与路径。

7月4日至5日,两校师生先后参观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和北大燕南园改造项目。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城市更新典型模式等,并在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唐琳老师的讲解下,学习了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燕南园更新改造。

工作坊期间,两校学生组成两个跨校跨年级的合作小组,为酸枣岭村制定规划方案。前期的调研为此次小组联合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方案聚焦于该村的土地利用和经济发展,旨在提高土地利用的节约集约程度,并实现与周边村庄及园区的产业联动。

7月6日上午,两组学生分别汇报了规划方案。小汤山镇穆海龙副镇长、酸枣岭村苏继军书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吴必虎教授、戴林琳副教授,以及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周加利研究型助理教授和贺琼博士后研究员采用线上线下联合方式进行了项目点评。与会的地方领导与专家肯定了两组规划方案的优点,同时从理论与实践的综合角度提出了优化意见,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解。

本次活动得到了教育部“2023年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万人计划”)资助,由北京大学戴林琳副教授和香港大学杨天人助理教授联合发起。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加深了青年学子们对于我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理解与认知,并在村级规划的实际工作中贡献专业智慧与青春力量;另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在规划领域的联系,为两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两校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及规划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曲峻熙 谭翠萍 詹子歆

图片:封昌炜

编辑:白明泽

审核:何深静 戴林琳 杨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