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城市与环境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离退休教师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2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服务学院离退休教师,2023年6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在院楼26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离退休教师专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副书记陈耀华、党政综合办公室于佳鑫、院友办公室尹燕平和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任明达、吴月照、王缉慈、吕斌、许学工、莫多闻、武弘麟、冯长春、刘煜、贾小新等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陈耀华主持。

彭建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离退休教师在疫情过后来到学院新家,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思政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离退休老师认真学习总书记有关离退休干部的讲话,对学院各方面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彭建欢迎老同志到来

陈耀华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主题,深入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离退休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对老同志的关怀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都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展示新时代老同志风采,鼓励老同志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陈耀华邀请学院离退休教师们回学院讲党课,给年轻教师传授经验,通过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发挥“传帮带”作用。

接下来陈耀华介绍了过去几年尤其疫情期间我院离退休教师工作情况。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教师,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和行政办公室组成的离退休工作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定期维护离退休人员信息库、抓好常规服务和慰问工作、推荐老有所为参评人选等。学院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建立离退休教师情况档案,对生活困难教师重点关注。积极做好各项政策性补贴的发放,通过党内困难帮扶机制坚持送温暖活动,做好节假日及重点病员的慰问看望工作,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得到保障。常规性服务工作包括各种节日慰问和生病慰问、家属出入校**理、科研成果统计、金婚统计等,让老同志时刻感受到学院的关心。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评选是北京大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我院共3位离退休教师获奖,为全校入选人数最多的单位,获奖教师分别是“健康之星”胡兆量、“乐为之星”崔海亭和“学习之星”许学工。最后,陈耀华代表学院感谢老同志积极参与学院发展工作,院史馆的建设和学院院史的编辑离不开各位老同志的无私奉献与帮助,并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陈耀华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老同志的讲话精神

与会教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离退休教师指明了方向,大家深受鼓舞。也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及当下遇到的问题纷纷提出了建议,包括学科建设、增添离退休教师活动室、召开新年团拜会、丰富离退休教师文化生活等等,也希望学校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离退休教师普遍关心的看病难、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下一步学院将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地关心、服务离退休教师生活,并欢迎大家为促进学院工作的民主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次离退休教师主题教育活动在庄重而又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