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追思燕园地理人--王恩涌先生

发布时间:2023-06-21

云蒙低沉,草木含悲。2023年6月19日下午,王恩涌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报告厅举行,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主持会议,约八十位专家学者、后辈学人与王恩涌先生的亲友一起追忆和缅怀这位著名的地理学家和地理教育家。

王恩涌(1927年11月6日-2023年2月2日),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留校任教,曾担任系秘书、系主任助理、副系主任、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长期从事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地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地理》杂志副主编等职。

观看视频“燕园地理人——王恩涌先生”

追思会现场,首先播放了视频“燕园地理人——王恩涌先生”,回顾了王先生教书育人、学海求真的点点滴滴。先生音容宛在,观者无不动容。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王恩涌先生表示深切哀悼。

1231asdfadfa.jpg

彭建主持会议        全体默哀

致辞与发言

首先,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院长致辞,重点介绍了王恩涌先生在北京大学地理学科的建设和革新、地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地理学科的教育和地理知识普及等方面的工作,盛赞王先生为北京大学及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贺灿飞发言

王恩涌先生的博士后、城市与环境学院吴必虎教授深情回忆了导师对自己的指导,向与会来宾介绍了王恩涌先生的学术生命路径和学科树,并以一首挽诗深切悼念恩师。

吴必虎发言

王霄汉博士含泪讲述了爷爷王恩涌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回顾了爷爷在世时的生活和工作点滴,以及对爷爷的深切思念。家人的叙述让大家看到王先生的另一面,既是一位严谨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慈祥、具有非凡人格魅力的老人。

王霄汉发言

何书金研究员代表中国地理学会深切缅怀王恩涌先生,认为王先生是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思维的地理学家,是中国地理学会的杰出人才。

何书金发言

周尚意教授代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发言,以“循循善诱”四字总结王先生教书育人之风范,认为王先生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复兴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文化地理学家,对失去这位和蔼亲切的老师感到无比悲痛。

周尚意发言

葛岳静教授代表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高度评价王先生在政治地理学的突出贡献,认为他是中国政治地理学的开拓人。王先生主讲的政治地理学课程引人入胜,对时空中的政治格局见解独特。

葛岳静发言

徐红罡教授代表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发言,认为旅游地理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王先生的指导和支持,表达了对王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深不舍。

徐红罡发言

中国旅游出版社张润生社长对王先生的著作予以高度评价,回忆了与王先生之间的交往及出版《王恩涌文化地理视频讲座》的由来,表达了对王先生的深切缅怀。

张润生发言

李九全教授代表《人文地理》杂志编辑部发言时指出,王先生在担任《人文地理》杂志副主编时一直致力于提高杂志的学术水平、扩大读者群体,在编辑、审稿和撰文等方面,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向王先生为杂志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李九全发言

蔡运龙教授代表北大城环学院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系发言,他从教学、科研等多方面阐释了王先生对自然地理专业的贡献,尤其是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推动了北大自然地理学的发展。

蔡运龙发言

王恩涌先生的好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通过系列照片,展示了王恩涌先生生前的精神风貌,指出王先生对国家、对党、对人民有着炽烈的爱,对投身教育、教导学生有着持续的热情。

王其文发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贵才教授代表王恩涌先生的学生发言,他回忆了与恩师之间的点滴,发言过程中几度哽咽,认为先生是真正的学问家,学术上勇于创新,为人非常善良,总是在帮助别人。

李贵才发言

“恩涌奖学基金”捐赠仪式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王恩涌先生一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他的学生欧朝晖校友,为纪念恩师,传承先生的精神,发起并设立北京大学“恩涌奖学基金”,捐赠人民币壹佰万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勇认为设立北京大学“恩涌奖学基金”能够激励更多的学子投身地理学的研究与教育事业,继承和发扬王恩涌先生的学术传统。贺灿飞院长代表学院向欧朝晖校友表示感谢,指出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年来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大批地理学人才,欢迎更多热心的公益人士参与到捐赠项目中来,支持学生培养工作。欧朝晖、王勇、贺灿飞现场签署了捐赠协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友会秘书长金鑫接受欧朝晖校友的支票赠送。学院院友会会长刘耕年教授为欧朝晖校友赠送了学院教师冯健研究员的书法作品以示感谢。

607421d4b7d94b14a88fbf5f2713ac8d.jpg

王勇发言                欧朝晖发言                签署捐赠协议

98ca81283513440f87f5967c27d7a279.jpg

“恩涌奖学基金”捐赠仪式

《王恩涌文化地理视频讲座》首发式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为了王恩涌先生的学术思想能代代传承,中国旅游出版社制作出版了《王恩涌文化地理视频讲座》,出版社李志忠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了视频讲座出版的相关情况,认为该视频是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讲好世界故事的优秀案例。

李志忠发言

《王恩涌先生纪念文集》倡议

为了回顾和总结王恩涌先生的学术成就和贡献,传承和弘扬其学术精神和思想,学院正在推动出版《王恩涌先生纪念文集》,李贵才教授对文集出版事宜进行了介绍。

自由恳谈

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系党支部书记蒙吉军副教授主持追思会自由恳谈环节,来自各界的与会人员讲述了与王恩涌先生之间的故事,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共同追忆、缅怀王先生,发言感情真挚,催人泪下。

31424242.jpg

蒙吉军主持自由恳谈环节

北京大学崔海亭教授从北大地理系的发展谈起,指出王恩涌先生是北大地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推动者,回顾北大地理学科70年,王先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大学胡兆量教授首先代表因故无法出席追思会的周一星教授表达了对王先生的深切缅怀,指出王先生是北大地理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在学院70年建设历史中功勋卓著;随后,胡兆量教授以“三起三落、宠辱不惊”为题,高度赞扬了王先生心怀大局、虚怀若谷的品德。

北京大学韩茂莉教授认为王先生与同期的科学家们一样,他们的贡献不仅仅在于坚持、创新与传承,还在于他们的思想,这是学科存在的灵魂与根基。北京大学马霭乃教授认为王先生在教育过程中,时刻关心关爱学生,耐心倾听学生想法意见,其教育理念值得学习与传承。北京大莫多闻教授从王先生勇担使命的高尚人格、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心等多个角度出发,谈了王恩涌先生对地理学界所做的贡献,表达了对先生高尚精神的赞扬与钦佩。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社长陈振雄先生认为王恩涌先生在文化地理学的课程教学上有开创性的贡献,编写的教材立足于学科发展实际,站位高、视野广、谋划远,为培养地理学专业人才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科院地理所刘闯教授认为王先生始终心系国家发展,强调地理学的研究要与国家政策紧密联系,服务于社会发展,这种学以致用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地理学者们。北京大学林坚教授认为应该传承王先生与同辈科学家们知行合一、大道至简的精神,为服务国家需求砥砺奋进。

解放军某部黄平大校回顾与恩师的相处,恩师的音容笑貌宛如昨日,师生情深,令人动容。原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博士从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出发谈王先生对自身的指导帮助及影响,表达了对王先生的深深感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讲述了与王先生之间的渊源,感恩先生耐心、细致的指导和培养,同时也表达了对王恩涌先生坚持创新、笔耕不辍精神的敬佩。美国瓦萨大学地理系主任周宇教授结合自己学生时期与王先生互动的点滴,感恩先生为自己解惑,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缅怀。

最后,王恩涌先生的孙子王霄汉博士作为家属代表,向与会人员及所有关心、怀念王恩涌先生的师生亲友们表达了诚挚地感谢。

693825eefe9d4292911fbd671f304c5d.jpg

自由发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王恩涌先生的一生,是爱党爱国的一生,是砥砺奋进的一生,是严谨治学的一生,是诲人不倦的一生,是对教育事业贡献巨大的一生。王恩涌先生以中国地理学的发展为己任,对北京大学地理学科的建设与革新、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原地理系)的发展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先生虽逝,精神永存。王恩涌先生品行、风范与人格魅力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投身于地理学科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生的致敬与缅怀。

会场合影

文字:侯华丽、周然、刘萍

审核:蒙吉军、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