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我院成功举办演化经济地理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6-08-01          分享到:

2015年11月9日,由我院与瑞典隆德大学Circle研究中心发起的演化经济地理国际研讨会在逸夫二楼3301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研讨会云集了10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与我院师生面对面交流。会议由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瑞典隆德大学Ron Boschma教授致开幕词。

与会人员合影

    演化经济地理学作为一个最新的发展方向,非常关注企业的学习(知识生产)和知识转移扩散的动态过程,兼顾其空间特性,以及制度、地理集聚在其中的作用,富有成效地将本地生产系统、植根性和区域学习过程等与演化思想结合起来,用演化思想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空间现象及规律。近年来,演化分析方法为分析产业空间集中的出现和经济的空间差异提供了有益的模型和解释,在西方经济地理学界,尤其是欧洲,日益受到重视。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演化经济地理的“发展进程”、中国演化经济地理的“量化研究”和“产业案例”研究三个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和探讨。
    研讨会第一部分由贺灿飞教授主持,Ron Boschma教授(Circle, Lund University, Sweden)抓住产业在演化过程中的机理和联系,探讨了产业集群的演化解释、相关多样化和区域增长、产业关联与区域产业结构变化的关系。David Rigby教授(UCLA, United States)生动讲解了美国复杂知识(complex knowledge)的空间分布和动态变化。Floortje Alkemade教授(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etherlands)展示了通过跟踪研究跨国公司的技术发明而绘制的全球技术图。
    有关“中国演化经济地理的量化研究”议题,我院博士生郭琪作为大会唯一的学生代表,汇报了中国生产空间与区域产业结构演进的相关工作和研究成果。杨国勇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针对中国城市产业多元化轨迹与技术演进进行了透彻分析。Anthony Howell(北京大学)进行了低与高绩效的企业在中国的集聚经济中的比较研究。贺灿飞教授(北京大学)提出“How to jump further?”,由我国产业空间的路径依赖与路径突破展开,阐释了政府力量在中国产业布局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此环节由David Rigby教授主持。
    研讨会第三部分以极具代表性的产业案例为切入点,Godfrey Yeung 教授主持该部分。简旭伸(台湾大学)、史进(浙江工业大学)、梅丽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琛(浙江大学)分别依托台湾机床工业、中国金属产品产业、武汉光谷、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实证分析了技术关联、企业发展潜力、产业集群要素等演化经济地理学相关理论。
    研讨会尾声,师生按关键词依次分享了有关“中国的数据源”、“实地调查”、“合作研究”的方法和心得,国内外学者共商如何实现进一步合作研究的蓝图。研讨会的报告从不同的研究高度,变化的切入角度进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本次会议对演化经济地理已进行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契机,成功搭建了一个开阔视野、思想碰撞、师生交流的平台。

通讯员:夏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