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16-08-01          分享到:

200962223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台湾大学地理与环境资源学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莫多闻,北京大学教授胡兆亮、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台湾大学地理与环境资源学系教授徐进钰等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来自我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新加坡和美国的华人经济地理学者与青年学生。

2003年和2005年分别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来自两岸、北美及新加坡的学者对经济地理问题进行了激烈、充分和坦率的学术讨论。本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继承了前两届的传统,再次在北京大学激起经济地理学的热潮,促进全球华人经济地理学者的交流。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地理学界兴起了“文化、制度和关系转向”,而以克鲁格曼为代表的主流经济学家进一步推进了空间经济分析,并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世界银行在2009年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2009:重塑世界经济地理》,也将经济地理作为关注焦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波及到两岸的实体经济,并将对两岸的经济地理格局产生潜在影响。如何应对危机、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两岸经济地理学者关心的新议题。

中科院陆大道院士、台湾大学徐进钰教授、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分别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做主题发言。他们讲述了两岸经济地理的发展与现状,讨论了两岸经济地理的联系,精彩的发言与讨论多次引来参会学者的掌声。开幕式后,参会学者讨论了台湾的失业劳工流动及再就业,长江三角洲区域产业联动理论与实践,全球化大城市区域的城市扩张、空间竞争和发展不均衡案例研究,论产业集群的经济升级与社会升级等两岸及全球经济地理学者关注的热门问题。来自两岸和世界各地的华人经济地理学者踊跃发言,会场气氛融洽,相互讨论热烈,不仅在学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更加深了两岸学者之间的感情沟通,建立了友谊。研讨会最后,新加坡国立大学杨伟聪教授,香港大学林初升教授,台湾大学徐进钰教授,尤他大学魏也华教授四位华人经济地理学佼佼者共同讨论经济地理学的视角与价值,为参会人员奉献一场知识的盛宴。

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的召开继承了两岸经济地理学的优良传统,延续了老一辈两岸经济地理学者的深厚友谊,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发展、促进两岸中青年学者及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海峡两岸学者在国际经济地理学界的影响,并逐渐扩大成为全球华语学者在经济地理学研究领域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