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0日上午,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大楼二楼中庭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北京中心主任助理李光涵,黄山管委会规划土地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黄辉,黄山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监测中心)主任方媛及黄山规划土地处朱烨、孙翠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副书记金鑫、副教授宋峰及3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主持。

陈耀华介绍活动意义和与会来宾

陈耀华首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本次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的意义。他指出,中国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世界遗产事业发展迅速,目前56项世界遗产已经位列全球第二,其中拥有的泰山、黄山、武夷山和峨眉山-乐山大佛等4项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数量全球第一。党中央高度重视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宣传,2017年决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顶桂冠的名录遗产地之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此次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不仅是一次文化交流,更是一次文化传承。

彭建致辞

彭建向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城市与环境学院具有文理工交叉的学科优势,在世界遗产研究方面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力量,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世界遗产专业研究机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传承世界遗产是地理学所倡导的价值观,也是我院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相信此次北大和黄山的合作一定能收获丰硕的果实。希望学院师生能够深入加强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所学专业知识投身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自然珍宝和文化瑰宝。

黄辉致辞

黄辉在讲话中指出,黄山具有绝佳的自然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越的生态环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与黄山在世界遗产价值体系研究与传播领域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黄山规划土地处党支部与城环学院人文地理党支部结对共建是黄山首次与高校开展支部共建,举办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并进行支部共建是双方开展新一轮合作的良好开端,期待双方在党的建设、城乡规划、风景区与世界遗产保护等领域取得新的合作进展。

李光涵致辞

李光涵表示,遗产保护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问,只有更多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学子认识到世界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才能更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此次活动在宣传黄山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成果的同时,不仅能够传播黄山世界遗产的价值,也能够有效促进青年团体对世界遗产的认知,对于促进更多以当代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参与到世界遗产保护的事业中有着重要意义。

宋峰致辞

宋峰在致辞中提到,世界遗产具有科学、历史、美学等多方面的精神价值,开展世界遗产教育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和认知世界遗产中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并以此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与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同时,青年是世界遗产事业的核心群体,是连接未来的纽带,他们是受益人也是责任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青年一代关注世界遗产事业,以青年力量助力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剪彩仪式

随后,与会嘉宾一同为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剪彩并合影留念,随后一同参观了展览。该展览将于5月30日-6月6日期间在城环新楼二层中庭展出,欢迎广大师生前来感受黄山的故事和蕴含其中的中国智慧。

开幕式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