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院长冯文利一行来我院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06-26

2023年6月26日上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院长、党委书记冯文利,副院长田春华及院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一行到访我院开展座谈交流。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学院党委书记彭建,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与开发保护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业务骨干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广忠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彭建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城市与环境学院对冯文利院长一行到访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通过院企协同等方式,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为自然资源部相关工作提供服务支持的情况,并表示学院与国土勘探规划院在学科方向和工作内容方面存在互补性,希望能共同整合科研实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彭建 致欢迎辞

随后,冯文利院长发言,她首先表示今天与会的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而今天他们带着成为好朋友的诚意,希望与学院加强合作,携手共进。随后,她从历史沿革、业务体系、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国土勘测规划院做了介绍,表示国土勘测规划院已完成了全面、及时、权威的自然资源底图底板底数,希望能在数据共享、政策研究、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等方面与城环学院深度合作,共同发掘创新潜力,驱动行业发展。

冯文利 发言

曹广忠副院长介绍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国土勘测规划院地位重要、实力雄厚、成果斐然,在工作内容和研究领域方面与城环学院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随后,他从历史沿革与学科发展视角介绍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方面的基本情况。

曹广忠 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简单介绍了林肯中心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中心活动及重点领域,并总结了城市化下半程、双碳目标、走向世界三个未来展望。并结合近期国际上在土地监测工作方面的经验,探讨了中国土地监测技术措施发展问题。

刘志 发言

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昊从企业和规划技术角度,对国土规划问题进行了补充,以多个规划案例为基础,介绍了规划院目前的工作内容、技术特点与企业愿景,希望能与国土勘测规划院开展多层次、多平台合作,促进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

王昊 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与开发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长春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系主任林坚,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架构、重点方向和建设情况,就国土规划和开发保护理论方法、面临问题和规划实践探索等问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冯长春 发言

林坚 发言

贺灿飞院长与冯文利院长分别对座谈会进行总结。贺灿飞表示,虽然城市与环境学院与国土勘测规划院在过去有很多合作和联系,但今天是第一次系统性交流,希望双方能在增进互相了解的基础上挖掘合作兴趣点,积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协作。冯文利指出,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能在后续工作中紧密交流,促进双赢,推动研究领域合作走宽、科研项目合作走深、人才培养合作走实,尽快开展工作,落实交流成果。

贺灿飞 总结发言

最后,冯文利院长一行与学院代表在学院一楼大厅合影留念,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包景升

审核:曹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