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城市与环境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研究成果

时间:2016-08-03          分享到: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依托学校理、文、工、经、管等多学科综合优势,顺应世界学科发展趋势,经过多年努力,城市规划专业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城市化研究、区域规划、土地利用研究与规划、遗产保护研究与风景区规划、旅游规划、经济地理与产业集群研究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1年以来,北京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教员共承担纵向科研课题50余项,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计划(含863、科技支撑、科技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基础性专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部委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

科研项目的开展,使城乡规划专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1年以来,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400篇以上,其中,在国际英文刊物上发表论文70篇以上,很多都是SCI和SSCI检索期刊,如Urban Studies, Regional Studies,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Planning and Design,等等;在《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建筑学报》、《地理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量众多的论文,出版标准、专著、编著、译著40余部,这些研究为我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包括省部级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

城市规划专业教员完成的科研及社会实践,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譬如:吕斌教授系统主持开展了“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保护与发展规划”,更新后的南锣鼓巷获2011年11月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颁发的亚洲都市景观奖; 2011年8月23日,林坚教授在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完善我国土地管理制度问题研究作讲解,等等。

北京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长期坚持百花齐放、兼容并包的方针,在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城市化和城镇体系研究、城市可持续再生与社区规划、村镇规划研究、土地利用、评价、规划与房地产研究、遗产研究与风景区规划、旅游研究与规划、城市与交通规划研究等多个方向进行探索和实践,形成一批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