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学术报道:剑桥大学金鹰博士“怎样设计,辩论中远期交通与城市用地情景:来自英国剑桥城的经验1997-2017”

时间:2017-04-21          分享到:

2017年4月17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资深讲师、研究生部主任金鹰博士,应我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城市与经济地理系、北京大学未来城市实验室之邀,在逸夫二楼3466教室做了题为“怎样设计,辩论中远期交通与城市用地情景:来自英国剑桥城的经验1997-2017”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教授主持,我院城市与经济地理系主任曹广忠、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师赵鹏军、宋峰、戴林琳以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金鹰博士系统介绍了剑桥城自13世纪以来,从无到有、以弱胜强的发展历程,并对1970年代以来城市发展转型的“剑桥现象”进行了解析。他重点介绍了20世纪末由剑桥大学学者主导、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的“剑桥未来”情景分析,比较了限制发展模式、高密度模式、交通沿线发展模式、绿地补偿模式、新城模式、村镇模式等7种未来城市发展模式在经济效率、社会公平、环境质量等三个维度的绩效以及公众的支持度。同时,金鹰博士从区域发展角度展望了他所主持的新一轮“剑桥未来”情景分析,指出剑桥城的未来发展应加强与北部彼得伯勒城的联系,利用北部优良的生态环境建设居住组团,以疏解南部城市的人口,缓解城市土地利用及交通的压力。

提问环节,师生们就国内外科教产业园区的发展、情景规划在中国的应用等问题与金鹰博士展开了热烈讨论。之后,林坚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情景规划是应对城市发展不确定因素所进行的可视化分析方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吸纳更多的利益相关群体参与情景选择,以使公众在城市发展的约束条件和未来情景上达成更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