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介绍

时间:2016-08-12          分享到:

北京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发端于1955年地质地理系的经济地理专业。1970年代,在侯仁之先生等老一辈教员的倡导和带领下,经济地理专业在国内率先拓展学科研究视角,把城乡规划作为重点研究实践领域,开始培养经济地理与城乡区域规划专业人才。1999年,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建设部)行业要求,由教育部批准设立五年制城市规划本科专业(工学),并从2000年起开始正式招生,现由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城市与经济地理系共同办学。

 

 

专业名称

培养方向
本科生专业

城乡规划(五年制,工学)

培养城市与区域研究、城乡建设、土地利用、风景名胜、世界遗产、景观、旅游、建筑、房地产等规划设计和行政管理的专门人才。

研究生专业

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

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设计,土地利用与房地产开发管理、风景区规划与世界遗产研究,区域旅游规划与户外游憩空间设计,城市社会规划,产业发展与空间规划

博士研究生专业

人文地理专业

人文地理学:区域发展与城市规划,房地产研究,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游憩与旅游规划,旅游功能区规划与设计,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世界遗产研究,国家风景名胜区研究,城市社会地理学,城市空间结构与规划,经济地理与产业发展,城市与区域经济,交通规划与管理,城市与公共经济,土地利用、评价与规划,城市结构与动力学,空间分析与计算地理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办学思想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因立足于“文理工”相结合的教学科研体系而知名,以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指导大纲为基础,特别注重发挥北京大学以及所在学院的综合学科优势,专注学生的综合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文理工兼备、有用于社会的城市与区域发展和规划管理领域之英才,以满足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国土和区域规划管理、土地管理与房地产开发、旅游规划与管理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对科研、管理、实践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城市规划专业将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坚持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逐步建设成为具有综合大学优势、文理工相结合的、寓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与区域规划教学科研基地。

培养目标

能够承担城市问题研究、区域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区规划与世界遗产研究、景观规划、旅游规划、城市规划管理、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任务的综合性规划人才,要求具备全面的城市规划基础技能,可以适应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城市科学研究以及大专院校教学科研等岗位的要求。

教学方法

坚持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培育相结合,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规划设计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贯穿在整个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中,以满足当前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对城市规划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

教学计划特色

按照北京大学的教学改革思路,课程体系分为全校公共必修课、大类平台课(即提供给同一学部内各学科选修的课程、不同专业允许限定选修科目)、专业必修课、本科素质教育通选课、毕业论文及实践。城市规划专业教学计划正是依照学校和全国城市规划本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学科基础和专业特点制定的。

学生竞赛和科研成绩

在参加有国高等院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权威反映城市规划专业教学状况的“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学生作业评优”中,城市规划专业学生取得一系列佳绩,仅2006年以来,先后获得社会调查类一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佳作奖13个,规划设计类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佳作奖(优秀奖)14个。并取得包括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项。在专业教员的指导下,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运用课程教学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如国家创新计划、校长基金、理科基地基金、教育基金会基金、JUN政基金、北大-林肯中心“本科生研究基金”等,因此得到了科研结合实践的训练。例如,2011年得到资助项目12项;2012年得到资助项目15项;2013年得到资助项目8项;2014年得到资助项目9项。结合科研活动,2011年以来,在读本科生共发表论文30余篇,并参与编写(译)多部著作。

毕业去向

本科生的毕业去向以继续深造为主,保研本校及国内其它名校的比例为40%以上,其余同学大部分选择去国外名校深造,少数学生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主要就业领域涵盖规划院、政府部门、房地产行业,以及金融、咨询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