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物

专业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人物

【莫道桑榆晚】田昭舆:城环人的“心灵爷爷”

发布时间:2020-03-12

【编者按】北大有这样一批老教师,他们虽然退休了,但仍怀着热忱之心,继续发光发热,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为北大的发展建设不断作着新的贡献。他们做事的“认真”、“豁达”,不但打动人心,还体现了大度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在2012年6月28日举行的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暨老有所为推进会上,我院田昭舆教授被评为“北京高校创先争优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虽已是78岁高龄,但作为北京大学老教授教学调研组的一员,田教授退休后仍坚持对学校的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工作等方面进行调查与研究,为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而努力。他对教学工作的一腔热忱与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获得了全院师生的爱戴,他也成为城环人心中名副其实的“心灵爷爷”。

田昭舆教授

日前,新闻网记者在学生宿舍34楼对田教授进行了专访。当大家称赞他为学校作出了很大贡献时,田教授连忙摆摆手说:“贡献谈不上。”整个采访过程笑声不断,田教授亲切慈祥的笑容、言谈中流露出的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以及对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生工作勤沟通,心得分享树榜样

当被问及为什么退休后会选择继续留在学校为学生服务的时候,田教授笑着说:“因为我对学生工作很感兴趣,我喜欢跟学生们呆在一起,跟学生在一起我也变得年轻了。”每一年的新生接待工作,田教授都会积极参与。而在说起这么做的原因时,田教授谈道:“一个学生从中学到大学要经历的变化是很大的,我们要在他入学前为他做好指导,让他走好以后的路。”

田教授是学院的“迎新大使”,从退休起的每一年,他都会全程参与迎新活动,热情问候每一个报到的新生,详细叮嘱入学初期的注意事项,并与随行家长交谈沟通。经验丰富、和蔼可亲的田教授是学生们眼中关心他们的人,从专业课的选择到人际关系的处理,从学习生活到思想状态,田教授都会为同学们悉心指导。田教授周到的关怀总能让学生们感到家的温暖。

2010年田老师与迎新师生在一起

一位2012级城环的同学说:“田爷爷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亲切慈祥,就像亲爷爷一样。记得在开学前院系举办的新生党员和老教授的交流活动上,当老师介绍这些老教授都是“国宝级”的人物时,田爷爷腼腆谦虚地摆摆手。田爷爷每年都会到城环的迎新帐篷里跟新生分享经验,田爷爷亲切的笑容给很多刚到北大的城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田老师虽然年近八旬,但他往来的交通工具仍然是他的宝贝自行车,看着爷爷骑车的样子,我们总觉得他特有活力,特别乐观积极,让我们感到非常贴心。”田教授受到了城环师生的敬重和爱戴,“田爷爷”这个亲切的称呼也在同学们中间一级一级地传承了下去。

2012年 田老师迎新

 

2012年田老师和刘耕年老师在迎新活动上

 

入党工作常记挂,言传身教为学生

作为一名老党员,田教授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视。他主张学生要提高政治素养,怀有大国青年的胸襟;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毫无保留地向学生们传授他入党数十年来的体悟与经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田教授的循循善诱与谆谆教导,总能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不唯书本,不唯上级,只唯实事求是”是田教授在采访过程中提到的做人准则和对学生们的要求。他认为“做人不能吹,吹得越高,摔得越重;要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做人。”田教授的话语真切践行在他平时的工作中,他的踏实与真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同学们。

在谈起田教授时,一位城环的同学这样说:“记得有一次上课的时候,上一节课的板书还在黑板上,没有人去擦,快上课的时候,旁听的田爷爷主动上去拿起板擦擦黑板。这件事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感觉退休后的田爷爷依然是位敬业的好老师!他能准确说出每一届有多少人,每个专业有多少人,甚至很多同学他都能叫上名字,而且他对很多学生的具体情况也非常了解。”田教授心系学生,他为学生所做的一点一滴,都被学生深深记在心里。

田教授无微不至关怀着他的学生,同时也对他们寄予厚望。他常常跟学生强调北大自由与竞争并存的特点,叮嘱他们要有竞争意识以及自我约束和人生规划,多年来,作为新生的年级辅导员和政治辅导员,田教授深度辅导学生1000人以上,受过他指导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他的辛勤耕耘,早已硕果累累,纵是桃李不言,也已下自成蹊。

淡泊名利度春秋,老有所为夕阳红

“做自己爱做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田教授的退休生活是“老有所为”这一追求的真实写照。

当被问起对“老有所为”的理解时,田教授说:“每个老教师都应有各自合适的安排,他们有的到外面讲课,研究课题;有的著书立说,发表文章;有的参加课题的评审,或者指导年轻老师的教学工作;有的则会参加活动,重拾从前放下的兴趣。年纪大了就不好再跑野外了,但我很喜欢做学生工作,我仍然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发光发热。”当记者问起田教授喜不喜欢合唱比赛时,田教授笑言:“我不会唱歌,过去有学生让我唱歌时,我就说‘我只会吹喇叭’。”从田教授的谈笑风生中,我们能体会到一位退休老教授对生命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

淡泊名利,保持平和心态,做到“不争”,同样是田教授在采访中给我们上的重要一课。作为北京大学老教授教学调研组成员,田教授会到课室跟同学们一起听课,也会在课后给年轻老师们提建议。尽管有多个耀眼的头衔,但田教授从来都不摆架子,而是耐心又诚恳地为老师们同学们作指导,他有一段话让记者深受感动:“老教师要学会主动让路,要主动推荐上进的年轻人,让他们‘踩’在老教师的肩膀上,让他们看得更高更远,这才算是好的老教师啊。”

退休后的多年来,田教授仍然不断为学校贡献着力量,大批优秀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脱颖而出,在学术和课外活动中获得校级及更高层面的奖励,他所直接辅导的班级和党支部也多次获得“优秀党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然而,田教授却从未为自己争取过任何荣誉,每次面对评奖争优的机会时,他总是极力推辞:“不要推选我,我做辅导员只是想发挥余热,对学生有所帮助我就满足了。”

正如田教授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有一颗不老的心,热爱教育事业”。他用余热温暖了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热情、耐心与经验指导学生,培育人才,在老教授教学调研组的岗位上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亲身实践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使他成为了城环人心中可敬可亲的“心灵爷爷”。

田昭舆教授简介

土家族,1935 年 4 月 27 日出生在湖南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湖南保靖中学和湖南沅陵中学读高中,1952 年 7 月毕业后在沅陵一中留校任教师。1954 年 9 月考入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学习。1958年 7 月毕业后留系任教师,经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退休。
在系内承担的行政工作有:地貌教研室秘书、地理系秘书、班主任、地理系和城市与环境系副系主任、党总支委员、工会主席等职。

退休后参加院学生组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并被聘为北京大学老教授教学调研组成员。在系内承担的教学任务有:地貌学、地貌野外教学实习、灾害地貌与国土整治、自然地理概论、地貌学概论、水文地质与山区找水,及指导本科生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

参加重要的课题调查研究工作有:南水北调路线的地貌调查、河北平原古河道与浅层淡水的调查研究。参加山东泰山、广西花山、河南王屋山地区的风景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调查研究。对北京密云、怀柔山区、云南小江地区、甘肃白龙江地区的泥石流、滑坡灾害的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获国家科技二等奖 1 项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共 4 项。
在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北京山区 1972 年、1989 年、1991 年的泥石流灾害分析》、《北京山区现代泥石流与减灾策略》、《白龙江两岸泥石流沉积和发育史》、《粘性泥石流的堆积地貌及沉积物特征》、《九寨沟崩塌和泥石流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河北平原枣强县古河道与淡水》、《河北平原南宫市全新世沉积和古河道》等 20 多篇文章。参加编写出版的书有:《地貌学》、《地貌研究方法与实习指南》、《地貌学教程》、《中国泰山》中的《泰山地貌》。

本文根据北大新闻网和《北大地理学科建立60周年纪念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