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物

专业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人物

王红亚:春风化雨,温暖入心

发布时间:2020-10-16

王红亚老师的绅士风度让人印象深刻——高大挺拔,如玉山巍巍,声如洪钟,言语舒缓,目光炯炯,从容沉着又神采奕奕。

1-wenzh.jpg

近年来,王红亚老师所授的“水文学与水资源”类课程得到了北大不同学院众多学生的喜爱,收获了较高的评价。2020年,王老师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初次开课,全国已有9000多人参与学习。2014-2019年连续五年担任“全国高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团队的带队教师。十年来均作为指导教师参加我院“自然地理综合实习”课的野外实习指导。

尊重学生,鼓励教育

王老师博学广知但平易近人,在课堂上,王老师会给予学生充分尊重。邀请大家回答问题时,王老师会说“同学,您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您能不能结合刚才讲到的问题谈谈您的理解?”语气恳切,态度温和,让人恨不能滔滔不绝以充分回答老师的问题。在同学们做展示时,王老师会坐在第一排认真聆听并记下每一页PPT上的疑问点,但王老师从不急于否定学生,而是先表示自己学识有限,再向同学提出问题或建议,之后还会耐心询问汇报人以及其他同学的意见。走进王老师的课堂,你会感到如沐春风,同学们的才能和研究工作的亮点都会被老师发现,探索新思路,提出新想法总会得到肯定和鼓励。王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教学风格源于对学生由衷的尊重,这种尊重让学生更坚持自己的想法,更相信自己的能力,从而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知行合一,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从事地理研究几十年的专家,王老师深知野外实践的意义,亲自带领黄河实习和联合实习。多年来,从珠江流域到海河流域,从名山大川到江河秀水,祖国的大江南北都留下了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实践的足迹。年过六旬的王老师从不以身体为借口推脱掉任何一次野外实习,永远保持着20岁的心态,和20岁的年轻人一同踏遍大好河山,不仅探寻了我们生存的地球正在经历怎样的变化;更发现了在地学领域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小浪底水库,炎炎夏日的火辣不如王老师为同学们科普的热情,酷暑烈日之下,他依然饱含激情,给学子讲述水库的历史和未来,讲述水库如今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生怕因为自己讲解不周,让同学们白白浪费了这次亲身实践的机会。同时,在野外,王老师也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多年来的野外实践的经历让王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知道该如何传授给同学们知识,更知道如何保护同学们免受伤害。每次出野外,都会反复叮嘱大家有哪些注意事项,也会为同学们准备一些必备的药品。对于一些身体瘦弱的同学,王老师会时刻关心他们的身体状态,保证每一位同学在野外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2-wen.jpg


经师易遇,人师难逢

要形容王老师为人,治学严谨,正直自持,温文儒雅,谦恭有礼都再恰当不过,若只用一词,“温暖”,最为合适。帮老师端一杯水,带一次饭,会反复向学生表示感谢;只是做了本该做的研究工作,也会收到“xx,您辛苦了”的回复;王老师特别关心学生身体,有时见面还来不及说一句老师好,就收到老师的问候,无论有多重要的事要讲,都要首先确认学生身体没有问题;和老师走在人流车流多的地方,老师总是让学生走在里面一侧;老师在研究上给予学生充分自由,引导而不限制,鼓励大家发挥所长。王老师把学生当作孩子培养、关怀,对每个人的成长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因为导师的充分支持、理解和关怀,研究遇到困难时产生的情绪都会得到治愈。王老师的教育流露在每次与学生的交流中,也渗透在数不清的温暖的行为里,对每个人都影响深刻,是我们一生的榜样。

3-wenz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