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城市与环境学院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开展支部共建

发布时间:2023-06-02

5月30日中午,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规划土地处机关党支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及座谈会在城市与环境学院大楼264会议室举行。黄山管委会规划土地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黄辉,黄山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监测中心)主任方媛,黄山规划土地处党支部组织委员朱晔、第一党小组组长孙翠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党委副书记金鑫、副院长刘萍,城市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党支部书记楚建群、支部委员戴林琳、王长松,副教授宋峰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主持。

陈耀华主持会议

陈耀华表示,黄山是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项桂冠的自然文化保护地,也是受到世界遗产组织认可的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典范。城市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党支部拥有世界遗产、区域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可持续旅游及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此次双方支部共建经过了前期充分的沟通交流,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路径和方法的创新探索,也是对双方实现党建和遗产保护工作双向促进的有效举措。

黄辉发言

黄辉表示,黄山风景区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渊源深厚、交流密切,双方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此次黄山规划土地处党支部与城环学院人文地理党支部结对共建是黄山首次与高校开展支部共建,希望双方能够借此机会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以党建促发展,在党的建设、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合力、共赢未来。

彭建发言

彭建指出,此次支部共建是城市与环境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探索高校党建工作新路径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支部共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黄山世界遗产品牌和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优势,共同搭建多层次、多方位的党建业务合作平台,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经验。

楚建群发言

楚建群表示,此次共建不仅为双方支部在党建交流、学习互鉴等方面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双方深入合作推进科学研究提供了可能。她期待双方能够基于黄山世界遗产品牌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开展黄山世界遗产价值挖掘及活化利用研究、风景名胜区规划管理等相关科研项目,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黄山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双方代表讨论协议内容

与会人员自由交流,双方详细讨论了共建协议落实机制和长效机制,围绕“阵地共建、党员互动、活动互办、资源互享、科研互助”的合作原则,建立了支部联络机制、细化了合作方案。

签署支部共建协议

楚建群与黄辉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资源、凝聚合力,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支部共建活动促进双方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黄山世界遗产的科学保护与利用、中华优秀山水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国故事和中国智慧的宣讲和传播以及北京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合影留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与深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支部共建是城市与环境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新举措,也是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