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高寒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实验平台

时间:2016-08-02          分享到:

 

研究背景

 

青藏高原是全世界最大、最高的高原,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4。她位于我国地理三大阶梯的最高端,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亚洲十大河流的发源地。因此青藏高原是我国水资源和生态安全的关键地区。青藏高原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地带,正经历着明显的温暖化过程。研究表明,高海拔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

高寒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组,从2003年开始进行青藏高原的样带研究,对植物的生态属性和化学计量生态学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从2008年开始,研究组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建立了高寒草地全球变化的研究平台,开展了以控制实验为手段的全球变化研究。

1.青藏高原高寒草“增温-降雨”控制实验

 

实验设计:

2温度水平(对照,增温2℃)3降水水平(对照,-50%,+50%)6重复=36个试验单元

研究内容:

高寒草地组成和结构;以C、N循环为主线的生态系统过程,特别是与根系-微生物相联系的地下过程

2.青藏高原高寒湿地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监测

由于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近40年来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经历着明显的干化作用,部分沼泽湿地由于冻土退化演变成高寒草甸和草原,而这必然会导致湿地温室气体通量发生改变,从而对气候变化产生反馈作用。理论上讲,湿地变干后土壤呼吸将升高,但甲烷排放将降低,由于甲烷温室效应约是CO2的25倍,其综合温室效应如何,将是我们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

实验设计:

利用以下三种方法对高寒草地温室气体的排放进行长期监测:

传统的静态箱-气相色谱法(2010-7-1开始)

全自动静态箱实时监测(2011-7-23开始)

涡度相关法(Li-7500和Li7700)(2011-6-1开始)

 

图2.高寒草地温室气体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