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方向

时间:2016-07-26          分享到:

土地科学方向,研究土地资源空间结构及其动态,土地质量的演化机理,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的驱动力,土地利用的优化调控、可持续利用机制与模式,退化土地的生态重建等。注重土地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同时在深层次上解决实践中提出的紧迫问题。对于人多地少、土地利用变化剧烈的我国,本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资源管理与区域(旅游)开发方向,研究资源可持续利用机制,区域(旅游)资源开发与国土整治的规划与管理,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等。以实践问题为导向,注重自然地理学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深层次的实践问题;对自然资源紧缺、环境问题突出、旅游需求旺盛的中国,提供科学决策和管理手段。

景观生态与土地利用方向,探讨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的理论基础、基本原理、方法体系及其案例实践。包括景观结构的定量分析、景观功能与景观生态分类、景观生态评价、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GIS 与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农业景观的生态规划与设计、城市景观生态规划与城市地域的可持续发展等。

全球环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方向,研究全球环境变化对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和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以陆地植被和气候数据的统计分析、环境磁学、生态系统管理等为特色,立足地球科学前沿,从事全球环境变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开展环境管理和环境政策的指导与咨询。

自然保护与环境管理方向,探讨自然环境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包括自然地理环境的结构、过程与机制,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生态效应,环境与生态伦理,自然环境的评价、监测与预测,自然保护区与自然遗产保护规划,生态环境保育规划,环境治理与生态工程,自然环境的综合管理等。

流域综合管理方向,针对流域尺度的生态环境问题,研究水土资源的耦合关系和互动机制、流域复合系统的形成机理及其数学模拟、水土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的理论和方法等。注重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结合,跟踪国际前沿成果和实践经验,关注我国水土资源问题,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提供切合实际的决策依据、评价体系和解决方案。